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润滑脂的作用

2019-12-10 16:08:48      点击:

润滑脂所起的作用,包括润滑、防护、密封、减震等几个方面。作为减磨用润滑脂,主要考虑耐高低温的范围、负荷与转速等。作为防护润滑脂,主要考虑锁接触的介质与材质,着重考虑对金属、非金属的防护性质与安定性。作为密封润滑脂则应考虑接触的密封件材质与介质,根据润滑脂与材质(特别是橡胶)的相容性来选择适宜的润滑脂。

润滑就是减少摩擦阻力、磨损,延长被润滑部件的使用寿命。一般认为,基础油在润滑脂中以三种形式存在,即膨化油(凝胶粒子内部的油)、毛细管吸附油和游离油。处于皂分子晶体内的基础油,由于皂分子羧基端的离子场的影响而被牢固地维系在晶体内,常称这部分基础油为膨化油。膨化油也能释放出来。处于皂胶束与胶束两层之间的油(两层羟基端之间的油),受范德华力场的影响和类似毛细管的作用,被维系在结构内,称为毛细吸附油。毛细管吸附油在压力作用下可部分压出。在皂胶团表面的基础油因皂分子碳氢链末端之间的吸引力而维系在结构内,常称这部分基础油为游离油。游离油受力场影响小,在重力作用下首先析出。

滚动轴承内的润滑脂经过初期的复杂流动后而达到稳定分布状态,长时间的润滑可以认为是:摩擦部位残留的特别少量流动的润滑脂和轴承内、外静止状态的润滑脂,与由于受热、振动、离心力等作用而析出的基础油共同起润滑作用。同时,滚动体近旁静止的润滑脂与滚动体表面附着的润滑脂膜之间,可能存在着微量润滑脂的不断交换。轴承空腔内及密封盖里附着的静止润滑脂,能起防止流动化润滑脂流出的密封作用和供给基础油的作用。因此,轴承空腔、密封盖的容积或形状,也对润滑效果有较大的影响。

润滑脂一般可看作是加有表面活性剂(稠化剂)的润滑油。这类表面活性物含有极性基团和烃基链分子,并形成一定厚度的润滑层。在个别情况下,这润滑层可达400~500个单分子层。可见这样多分子层。可见,这样多分子层隔开的摩擦副对偶表面要比常见润滑油单分子层隔开摩擦副对偶表面的摩擦小得多。因此,在边界润滑条件下,润滑脂比润滑油更适用于苛刻条件下的齿轮、重载轴承等的润滑。

润滑脂中基础油所形成的油膜起润滑作用,在苛刻(极压)条件下,主要由皂及抗磨剂起润滑作用。

润滑脂在某些工作环境中,经常遇到雨水、乳化液、含硫气体、盐雾、盐水及细菌等外界条件,对金属有较大的腐蚀作用,直接影响到机械的使用性能和寿命。润滑脂应能阻断这些有害物质同金属的直接接触,减少电化学反应和细菌的侵蚀,保护金属部件不产生锈蚀现象。

润滑脂不易泄漏,可使轴承的密封结构简单化。润滑脂在使用中不会流失,保证轴承处于润滑状态;另一方面是防止轴承外界的尘埃或有害气体不会进入轴承内腔,以防对轴承造成损伤。要求密封圈材料与相应润滑脂有良好的相容性。

滚动轴承的振动与噪声是一个复杂的随机物理现象。能降低振动的低噪声轴承,必须采用磨削、超精、清洗和装配等综合工艺以及高质量的钢球、保持架和润滑脂等配套零件来实现。润滑脂可以相对降低密封轴承的振动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