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润滑油的各项性能指标

2020-3-18 14:40:51      点击:

性能指标表示润滑油在使用中显现的性能,它更能表示润滑油产品的特点。这些性能指标在测定时所用的设备往往模拟油实际使用的情况,实际采用使用的典型工作条件,希望测得的结果尽量与油使用时有一致性,因而大多项目比理化指标更复杂,更费钱费时。

润滑油在使用中受热,在氧和金属催化下不会氧化降解,性能下降,产生对设备有害的酸性产物,老化到某种程度就要更换润滑油,油的这种性能就是氧化安定性。其试验方法一般是把油加热到某温度下,放些铜、铁类金属作催化剂,通入一定流量的氧气或空气,有的还加点水,一定时间后测定油的黏度、酸值、色度、沉淀物等变化程度以判定起氧化安定性。不同用度的润滑油受到的温度及催化条件不尽相同,也可以变化时间长短以控制苛刻性,因此氧化安定性试验方法。有的快速方法仅用数十分钟,有的长周期达万小时以上。

一般采用不同精制深度基础油及加入抗氧剂以提高油的氧化安定性。一些标准化的氧化安定性方法已列入产品规格中。此项目往往表示油的寿命。

热安定性表示油在热作用下分解的程度,即热分解温度的高低,它取决于基础油的性质,没有添加剂可改善这种性能,一般采用电热重天平进行测定。

在实际润滑油工作中,很少有什么工作条件能单独表示油的热安定性,一般表示的现象是与其氧化安定性合并发生的,因此也很少对此性能有单独的要求。

在流体润滑的条件下,油性添加剂在金属表面产生物理吸附膜,减少摩擦系数和润滑阻力,减少磨损,这就是润滑油的油性。随着负荷加大,油膜破裂成为金属-金属接触,润滑油中的极压添加剂起作用,形成耐负荷高的化学保护膜,这就是极压性能。这些性能也有一些标准化的试验机做测定,如四球机、环块摩擦试验机、法莱克斯试验机,它们的试验结果与实际使用的一致性还没有肯定的结论,因此很少列入润滑油的产品规格上,大多用于研发润滑油产品时作相对比较。

油的氧化产物及某些添加剂,有时对钢和有色金属有腐蚀作用,有一个快速的测试方法(只需3h)。在蒸馏水或人工海水存在下也有一个快速测油对钢棒的锈蚀方法(只需24h)。这些快速方法是一般润滑油的必测项目,苛刻度远低于防锈油的专用锈蚀测定方法。

润滑油的抗泡性是润滑油的一项重要性能,因为润滑油在使用中会有空气进入,生成气泡或气泡不能及时消散,使油膜破裂,氧化加剧,供油时断时续,成假油面等造成设备故障。

抗泡性的测定有标准方法,它的结果的表示方法有点特别,它的结果的表示方法有点特别,有三个程序(Ⅰ)前24℃、(Ⅱ)93℃、后(Ⅲ)24℃,表示三个油温下的结果,每个结果为分数,分子是通定量空气5min后生成的气泡体积数(ml),为起泡趋向;分母表示停气10min后的气泡体积数(ml),表示气泡稳定性。

如果抗泡性差,要补加抗泡剂。

一般来说,矿物基础油在水的存在下安定性很好,不会发生化学变化,但某些添加剂化合物或进到油中的某些化合物在水和铜的存在下会发生化学分解,造成功能减退和性能下降,因此要测定此项性能。测定方法是在油中加入定量的水和铜片,加温搅拌一定时间后,测水层酸值及铜片失重。

工业润滑油工作时不可避免地会进入冷却水或潮湿空气中的水,它可能与油生成乳化层,影响油的润滑及工作性能,因此此项目很重要。其测定方法是将40ml油和40ml蒸馏水在规定温度下和规定搅拌转速下搅拌规定时间,静置后记录油层-水层-乳化层为40ml-37ml-3ml的时间,时间越短其抗乳化性能越好。

合格的基础油的抗乳化性是很好的,若成品油的抗乳化性不及格,很可能与添加剂有关,或是在储存中或容器中受污染引起的。加入抗乳化添加剂可改善油的抗乳化性能。

油的发泡是气泡浮在油的表面不能及时破裂,少量溶解在油中的空气不能及时释放出来,由于空气是可压缩的,在液压油工作时油的压力及温度是变化的,此时油中的空气会使系统压力不稳,从而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和控制的精确度。空气释放值测定方法与抗泡性相似,但测的是溶于油中的空气释放出来的时间。

橡胶密封件的品种繁多,材质各异,其中有些材质在成品润滑油浸泡时其体积、弹性、硬度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若变化超过一定值,会使其密封性变差甚至失效,从而漏油漏气。

不同用途的润滑油对此项性能测定方法各异。一般是把使用的密封件材料做成标准试件,在油中一定温度下浸泡一定时间,测前后的体积、张力等变化。

一般来说,油中的极性物或某些添加剂对此项指标有影响,基础油的烃组成及其中含的少量硫、氮等也有影响,若某种材料的橡胶密封件相容性不合格,应考虑改变油的配方或改变密封材料。

把等体积的油品和苯胺在一起互相溶解,测其完全溶解时的温度,表明油中芳烃和极性物含量或正构烷烃含量多少,此指标在润滑油中很少要求。